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好的出於天主,壞的出於人們 - 嘉賓分享


感謝天主,很感恩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把這遍分享寫作交付給天主,而然天主給了我感想去寫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在參加完善導恩泉聚會後的那個深夜有靈感的,第二天早上立即動手寫初稿,就這樣完成了。現在還是早上,剛吃過早餐,把文章打入電腦中。以下是那篇文章,希望大家看後有所得著。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半年來的一些反思。我已經失業了半年,我有一個想法︰凡於現世實現的都是天主的旨意,那即是是天主的旨意要我失業。但這個想法令我好痛苦,因為失業為我帶來痛苦,而若這是天主的旨意,真不知為什麼天主要我受痛苦。當然天主有祂的意思,只是我不明白,約伯傳也有記載︰人應該像勇士束好你的腰,勇敢面對天主的計劃,不應每事明白天主的心意,因為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的心意,是非渺小的人類能明白的。(約40:6-14) 即是硬食,無怨無悔的跟隨。的確,聖經上也有寫到:「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種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因為金銀應在火裡鍛煉,天主所喜悅的人,也應在謙卑的火爐中鍛煉,你只管信賴天主,他必扶持你;你應修直你的道路,要仰望他,要保持敬畏他的心,至死不替。」(德 2:4-6)的確,聖經的教導很明顯,人應在火爐中鍛煉,在痛苦中忍受,在各種困苦中忍耐。我們要信賴天主,修直自己的道路去仰望祂、敬畏祂,至死不替。看完這篇聖經,我立即記下它,因為它正正說到重點,我們就是要這樣。但是,怎樣修直自己的道路呢?為什麼自己的道路會崎嶇不平呢?這才是需要個人的自省。

在我的自省中,我認為我自己要為我的現況負一定的責任。生命中不如意的事情好多時都是人為造成的,天主賜給了人們自由意志,人們就開始自由選擇;而人們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那不是出自天主的,那是出自人們的。自問自己是個罪人,卻常常把自己犯罪後的惡果埋怨給天主或身邊的人,又再次把自己的罪加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要祂替我背負,其實犯罪的是我自己,但基督卻又一次無怨無悔地為我背上我的罪。祂的愛實在很偉大﹗回想︰基督教導我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我想祂的意思是叫我面對自己的罪過,不斷更新向善,不要再作惡事,還要學習基督,做他人的同行者,分擔他人的罪過,並開導他人更新向善。知道基督的意思後,又要怎麼辦呢﹖個人認為自己要先不犯罪過,自己要面對自己的過失,不要怨天尤人,自己要修直自己的道路。就這樣,我的個人自省中就列出了我個人的罪狀,從而針對性地立志一條修直的道路,其中包括順從阿爸父,以基督的眼光宏觀身邊的事物,以信仰作我的將來,更好安排自己的生活,讓信仰和生活融合,重新開始我的事奉工作。我的理想是把我的整個生活看作是一份事奉,為他人代禱,堅持堅實地工作,以辛勞的工作奉獻給天主作結堅實的果子,分擔家人的家務和以堅忍面對環境的順逆。個人認為基督無怨無悔地為我負上我的罪愆,實是我的榜樣,我也要負上自己的罪愆,不斷更新向善。當我的心態轉變並加以實踐時,我感受到天主的祝福,這正是天主想我走的道路︰一條修直自己的道路,感謝天主。

Francis Ying
13/04/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