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磨難中能歡躍?

磨難中能歡躍?                          游展邦

痛苦是與生俱來,既不可逃避,且無奈的事實!但對信友,却絕不是!因為十字架賦予嶄新角度看痛苦。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8:34)  祂要我們學習祂面對十架的態度:順從天父的旨意,忍受十架酷刑。然而,在痛苦中,祂不會丟下我們。祂許諾:「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11:28-30)
耶穌復活升天後,首批被邀請背十架的人,是祂的宗徒。他們為履行主的囑托,將福音傳遍普世,不斷受猶太人迫害,嘗盡困苦艱辛究竟他們抱什麼心態面對磨難﹖埋怨﹖逃避﹖從他們書信中的分享和教導,可清晰看到保祿說:「不但如此,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5:3-5) 伯多祿曾這樣教導:「為此,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 (伯前1:6-7)   雅各伯也曾勸導信友 :「我的弟兄們,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裏,要認為是大喜樂………。」(1:2)
曾否想過,能以喜樂面對痛苦這種非常人能理解的心態,為何會出現?筆者嘗試從聖經教導,結合在健康上受磨練所總結的經驗,歸納如下
(一)   經驗平安
磨難中歡躍的主因,是主應許賜予平安。這個主臨在的標誌,除給予慰藉,更令信心鞏固
(二)   得著必然助佑
磨難中謙卑信靠主,必可經驗祂及時的援助,決不落空(參格後12:9A) 所賜助佑,按不同人需要而不同所動員事物,始料不及(參羅8:28); 而所應許的救援,決不遲緩
() 信德精煉:
信德經得起磨難,能使人改惡遷善,承認軟弱,願意放下執著,與罪性和私慾對抗,讓心靈逐步淨化。堅持到底的,必可獲取豐厚賞報 
() 參與基督的救贖工程
磨難中甘願為主忍受痛苦,就是參與祂的救贖,有助無數靈魂得救(參哥1:24)
() 其他安慰
磨難中天主賜予的安慰,特別豐富靈性外,還包括肉身的慰藉例如親情、友情、物質等……
要進天國,絕非容易必須背十架跟隨主,在磨難中淨化靈魂。然而,並非想像中難以忍受反之可成為喜樂的因由先驅者總結的,將是我們這班後繼者,要體會的經驗;因為是同路人當然,要達到這境界,確實不易。但我們依靠的,是主彰顯的德能只要踏出第一步:磨難中勇敢迎向考驗全心信賴主,堅心忍耐;這樣,必有意想不到的經驗

您是否渴望經驗痛苦中的喜樂?若然,願否踏出關鍵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