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信德年」談信德

「信德年」談信德                                    游展邦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11:1)  在這基礎上,筆者嘗試作稍詳細的詮釋。為信友,所希望的是目前未能掌握的事,包括主應許的永生、磨難中的護佑、肉身需要的照顧...,信德已為此作了擔保:這些事必會實現!未見的,是當下已存在,但知識和理智未能達至認知的的事,包括天主的存在、祂啟示的真理...,因著信德,我們已掌握這些事確實存在的證據。

  藉着信德,透過洗禮,信友才可領受充滿聖神的新生命,踏上成聖之路。 旅途中要受魔鬼不斷攻擊,信德成為抗擊魔鬼的必須屬靈裝備,護佑信友安抵天鄉,正如聖保祿所說:「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 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  ( 6:16)  如此看來,信德的重要,在於為信友奠立永生的根基,是天主白白的恩賜;但耶穌要求它必須建築在「不見而信」的基礎上因為肉眼相信的,是見到的事, 卻不能進入內心 : 尋不到天主。信德的眼所信的, 雖然見不到,卻是基於實踐福音, 體會主臨在的經驗。這些經驗,隨靈命成長,不斷深化和提升,導入與主緊密結合的平安中。 難怪主曾對多默 :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20:29b)

  耶穌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子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們也會服從你們的。」(17:6) 這意味不必很大的信德,已能發揮驚人效果!然而,它要求信靠的程度非常高:絕不懷疑。不論環境如何變遷:外如驚濤駭浪、天崩地裂;內如私慾肆虐、憂恐交迫,對天主仍懷有最後的信任!若然,憂慮和恐懼必一掃而空,結出當下平安的果子。聖母是學效信德最佳榜樣;當她得悉被選為救主母親時,已意識到未婚懷孕的後果:被石砸死。但她對天主的護佑深信不疑,才可說出:「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1:38)

    耶穌說 :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築在磐石上: 雨淋、水冲、風吹,襲擊那座房屋,他並不坍塌, 因為那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 7:24–27)  的確那些恆心學習,並勉力實踐聖言的信友是將信德,建築在耶穌這塊穩固的磐石上 經得起嚴峻考驗靈命不斷更新而淨化今生得享主許諾豐盛的平安來世有份參與天國盛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