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豐盛新生命,如何豐富﹖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B) 這是主耶穌給信從祂的人,一個充滿愛情的許諾﹗如此說來,理應每一位信友,都能享有這份豐盛生命。身為耶穌信徒的您,是否感到信仰生活非常豐富﹖如果不曾,是否願意知道豐盛生命的內涵﹖筆者嘗試從過去的信仰生活經驗,分享一些體會和看法。
憑藉信德,透過聖洗聖事,領受了聖神,就是信友豐盛新生命的開始。這份新生命可分為現世和永恆兩個階段。永恆階段是人死後,享見天主的賞報期。它始於人肉身死亡之後;而透過聖經的啟示,筆者深信所享有的圓滿平安和喜樂,是遠超乎所想所求的。但由於對這個階段未能掌握親身經驗,只可以在曾經驗過,或正經驗著的,這個現世階段的豐盛,作出探討。
有別於永恆階段是賞報期,現世階段則為考驗期。這個由水和聖神所誕生的新生命,仿似剛出生的嬰孩。雖然藉著主耶穌的救贖,從前所犯的罪過都得到赦免;但由於受原罪和肉性的拖累,靈裡仍然受罪性(犯罪的傾向)和私慾所捆綁,有待淨化和更新,才能茁壯成長。所以,這個屬靈嬰孩,必須在磨難和痛苦中接受考驗,藉聖神的引導,透過背十字架和持守聖言,與罪性和私慾對抗,讓受捆綁的靈魂得到釋放,獲得自由,平安、喜樂和愛就會在靈裡逐步湧現。這時,信友開始體會到現世豐盛生命的甘飴,並預嘗永恆生命的豐盛(永生的初果),而天國亦已臨現於他們心中。因為保祿論及天國,曾有這樣的說法︰「其實,天主的國並不在於吃喝,而在於義德、平安以及在聖神內的喜樂……」(羅14:17)

關於豐盛生命的內涵,可從它的本質,和在它內的體會、並如何回應天主這兩方面來分享︰

(1) 本質︰
俗世所認為幸福生活的標準,不外乎物質享受、名成利就、事事如意、常能趨吉避凶……,然而,要獲享主所賜豐盛的生命,卻必須背起十字架跟隨祂,在磨難痛苦中淨化靈魂;正如主所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瑪7:13-14) 因此,豐盛生命並不在於物質享受,和慾望得到滿足;亦不在於外在的事物。物慾只會令人陷溺,越加空虛,更會令人對豐盛生命的體會構成障礙,因為主曾說︰「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入天國還容易。」(瑪19:24) 外在事物都非常短暫,容易過去,不能滿足心靈的需要。因此,豐盛生命的本質完全在於心與靈;正如耶穌所說︰「你們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在哪裡。」(瑪6:20-21) 又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甚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甚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瑪16:26)

(2) 體會與回應︰
在豐盛生命裡所體會天主的恩寵,往往亦是繼續侍奉天主的回應。試舉信心為例,信心是回應天主的必需元素,但當憑藉信心,在不斷試煉中成長以後,就必會體會到得著一份非常堅固的信德。因此,體會與回應,大多是互為因果,所以在此將他們一併分享。
至於豐盛生命的內涵,最關鍵之處,在於能體會到「厄瑪努耳」︰天主與我們同在。這份恩寵為能體會到它的人,確實是無價之寶;它在人心內的豐盛,很難用言語來形容﹗正如詩人在聖詠23篇所描述︰「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是一無所缺……縱使我走過陰深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住……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
透過每日在靈修中的讀經和祈禱,我們可以與天主密切交談︰懷著熱誠,以讚頌和懇求,表達渴慕尋覓天主旨意的意願;天主則經常透過聖言所帶的信息,予以回應。這樣,一個良好的雙軌道溝通,得以逐漸建立起來。
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標誌,就是內心的平安。這份平安給予心靈的滿足,並非物慾所給予的,能相比擬;正如耶穌所許諾︰「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能賜的一樣。」(若14:27) 擁有平安的生命,是非常充實,縱然在孤單中仍不覺空虛。(註1)
這份平安,除了是豐盛生命的主要元素,也是在磨難中能夠歡躍的主要原因。(註2) 關於這一點,保祿是最值得效法的典範;他曾這樣表達︰「所以我甘心情願跨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為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喜歡在弱軟中,在凌辱中,……。」(格後12:9-10)
磨難中經驗天主的臨在,體會到平安和喜樂的湧現,對天主的信靠,必然更趨鞏固。這份絕不懷疑的信心,配合「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令心中的憂慮,得以逐漸清除,心靈的平安,因而更趨明顯。
正如上述曾提及︰內心所經驗的平安和喜樂,令我們體會天國的臨現,預嘗永生的甘飴,自然對永生點燃熱切的盼望;不但在磨難中能堅心忍耐,並且常能準備面對死亡,逐步擺脫對死亡恐懼的枷鎖;正如保祿論及死亡所說︰「因為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我渴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斐1:21-24) 倘若能達到保祿的境界,面對死亡,不但無恐無懼,反而內心充滿平安,期待享見天主的聖容。
透過勉力學習,並實踐聖言,靈命得以不斷更新而淨化,自然結出愛的果子。(伯前1:22) 由於熱愛天主,為表達渴慕之情,常能懷著熱誠,謙恭地投入禮儀中,在聖事裏與主親近,表達熱切孺慕之情,體會主臨在的甘飴。罪惡能玷污靈魂,使臨在心中的聖神不安;因此,熱愛天主的另一表達,就是積極躲避罪惡,抗拒物慾的誘惑,度聖潔和簡樸的生活。謙卑是熱愛天主的表現,所以,自我貶抑,勉力奉行主旨,是豐盛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生活中不斷反省,勇於認錯,勉力更新,讓平安常常充滿心中,是謙卑所結的豐盛果實。愛人是愛天主的必然後果;曾經驗與主同在,而得享平安的人,必會得著一份熾熱的心,渴望將豐盛生命的信息,跟別人分享,切願在黑暗中的人,也能得著這份恩寵﹗正如主耶穌所說︰光必須在人前照耀以光榮天主。
上述提到豐盛生命的內涵,某些是筆者已有體會,而另一些,則為正在努力的目標。由於受言詞表達所局限,恕不能完全反映豐盛生命的真像﹗況且天主的愛是何等廣、闊、高、深,個人的體會,只如瞎子摸象,僅能代表片面和局部的認知﹗雖然這些經驗和體會有所局限,卻是千真萬確的﹗筆者希望讓讀者知道︰主所許諾的豐盛生命,是肯定的;不必等待永生的來臨,在現世已經能享有,正等待大家去經驗,並隨後與人分享﹗
《寫於2008年復活慶期》
附註︰
(1) 請參閱筆者另一篇分享稿︰基督徒的幸福何在﹖
(2) 請參閱筆者另一篇分享稿︰磨難中為何仍能歡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