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勝私慾,享自由! - 游展邦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1010b) 這是耶穌的許諾!但為什麼大多信友都未必經驗過呢? 因為他們雖然透過信從主,獲得罪赦,靈裡仍受私慾所捆綁。

  束縛人內心的私慾,以錢財、情慾和驕傲最為肆虐。由此不難明白,為何修道人須終身持守神貧、貞潔和服從!然而,每人與生俱來都有他的局限:面對某些誘惑,顯得特別軟弱;要獲取主賜豐盛生命,就必須克治它!

  臨陣對敵時,必先確認敵人身份,才能有的放矢,克敵制勝。因此,認識綑綁自己的私慾,是不可或缺第一步。私慾源自內心,困擾心神,所以經常留意內心感受,就不難認識敵人。若某些思想的出現,令你忐忑;或是某些誘惑,特別難以抗拒,就應反覆省察,找出困擾心神的根源。

 重點的一步就是對症下藥,聖言是克治私慾的良方。耶穌對此有以下的教導:

仇恨:
耶穌要我們學習寬恕:「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 ………。」(5:44-45) 

錢財:
對於錢財的迷戀,施捨是最佳克治方法:「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12:33-34)

邪淫:
主要我們從思想開始克治慾念:「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 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5:27-28)

驕傲:
為對抗驕傲這宿敵,耶穌要我們效法祂的謙卑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23:12)

伯多祿曾說:「! 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6:68) 因此,從聖言中,必能找到對治私慾的方法。

由於肉性軟弱,人憑血肉之驅,絕不能對抗私慾,但保祿說:「你們若隨聖神的引導行事,就決不會去滿足本性的私慾,………。」(5:16) 因此,全心依靠聖神,就有必勝把握!與聖神合作,必須義無反顧;透過恆常禱告:求聖神光照並賦予力量去明辨主旨,勉力實踐。此外,聖體聖事能滋養靈命;修和聖事則可強化悔改更新的動力,勤領聖事,亦是與聖神合作的關鍵。

對抗私慾,既漫長,且艱巨。要達目的,須與聖神合作,堅持實踐聖言,並堅心忍耐。享自由,是耶穌切望賞賜的恩寵!我們願否痛下決心,與聖神合作,一嘗豐盛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