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主住我內,我住主內」,您經驗過嗎? - 游展邦



  信友對主住我內我住主內這神聖奧蹟的認知源於生命之糧的言論主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6:56) 其後祂講論葡萄樹比喻時重申它的重要性這奧蹟之能於信友內實現很可能是經過下述歷程先是主的救贖經上說:「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伯前3:18) 願意信從的都因信成義聖神臨於他們內開展了對抗私慾淨化靈魂的過程過程中逐步與主結合體驗主住我內我住主內這偉大奧蹟

 理論上信友願意悔改透過聖洗便能經驗這個奧蹟然而能否真正體驗主的臨在要視乎他們是否全心信從主勉力學習並實踐聖言讓靈命不斷更新而淨化(參若一2:5-6) 此外還須竭躲避罪惡犯了大罪要妥當告解以保存靈魂的純潔因為天主與罪惡不能並存

 明白這奧蹟的意義後重要的是如何能在生活中體驗聖神臨在是主住我內的標記正如經上說:「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祂賜給了我們的聖神。」(若一4:13) 因此認識聖神的作為是關鍵一步耶穌以風的活動比喻聖神的工作 (參若3:8)雖然肉眼看不見風吹的響聲卻讓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同樣信友在主內的改變是聖神臨在的確證此外聖神在初期教會廣施的神恩例如治病、先知、語言……都是祂臨在的標記即使今天信友仍可在生活中體驗祈禱時強烈心動可能是來自聖神催逼我們承行主旨靈修過程中透過聖言獲得指引知所識從內心充滿平安也可能是祂的工作此外更直接體現這奧蹟的途徑是懷著極虔敬和渴慕的心領聖體聖事所經驗豐盛的平安是主臨在重要標誌(參若6:56)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15:5) 的確信友必須在生活中結常存的果實以光榮天父否則會成為被剪掉而凋棄的枝條因此必須隨從聖神引導明辨主旨並勉力實踐讓信德扎根在盤石上才能戰勝私慾結出豐盛的果實

 總結上文,「主住我內我住主內是所有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主的信友必然領受的恩寵然而他們必須認識並積極配合聖神體驗這項奧蹟若然信德必會扎根穩固經得起嚴峻考驗靈命得以淨化邁向與主圓滿結合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