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跟隨耶穌,為何要背.....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這句經常掛在口邊的「福傳」章節,特別強調天主對人類至深至切的愛情﹗然而,很多外教朋友,甚至信徒都會質疑︰主耶穌既然愛人,甚至願意捨掉生命救贖他們,為何不先讓他們在今世享盡榮華富貴,在來世承受永生﹖卻要求信從祂的人,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在苦痛中受折磨﹖

要解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明白天主救贖人類的原意︰就是讓人再次分享,因原祖犯命而失落的那份至善至美、無玷無瑕的天主性生命,令天人重新合而為一,彼此相通。憑藉主耶穌在十架上捨生帶來的救恩,人因?信德,透過洗禮,從前所犯的所有罪過都獲得赦免。可是,罪惡為害之大,非人始料所及︰剛領洗重生的信友,罪過雖然得赦,原罪遺下與生俱來的罪性和私慾,卻仍然存留,靈裡繼續受到綑綁,在往後的誘惑中,不斷跌倒犯罪;因此,罪性和私慾,為天人能再次合一,構成主要的障礙。由此可知,因信稱義的信友(成義),在天路的歷程中,必須經過一個淨化的過程,讓纏擾靈魂的罪性和私慾得以煉淨,才能堪配與主相通(成聖)。

要讓靈魂得以淨化,除了痛苦之外,不作他想;因為,人往往在痛苦中,才能反省,從而悔改更新;而痛苦亦能使人減低對慾望的渴求,讓人學會節制。為了人能進天國,難怪主耶穌提出背十字架的要求!經上說︰「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祂的光榮嗎﹖」(路24:26)? 主耶穌為救贖我們,親受十架苦刑,立下了受苦的榜樣,好讓我們能學習跟隨祂。

由於愛人至極,不願任何人喪亡 (伯後3︰9B),天主為每一個人度身訂造了一個十字架,為能擺脫罪性和私慾的桎梏﹗那麼,甚麼是我的十字架﹖要跟隨耶穌,首先要認識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的範圍相當廣泛,難以一一盡錄;嚴重的可以是遇到戰爭、瘟疫、天災人禍;或是天生殘障、染上不治之症、心理缺陷等等……。輕微的可能是個人在家庭、學業、健康、事業、愛情、婚姻、經濟……或人際關係上出現了問題,難以解決。這些不如意事情,可以單獨發生,亦可重疊而來;可以非常短暫,亦可能持續久遠,視乎天主對不同人的需要,作出不同的安排。因此,你的十字架可能是︰先天失明,生活在黑暗中;或許是智商較低,學習出現困難;也許是感情路上一波三折,嚐盡失戀的滋味;亦可能是經濟拮据,被迫申請破產;或因對物慾追求過於激烈,難以節制,感到非常沮喪;亦會因患上抑鬱症,喪失了工作能力;嚴重的可能是突然發現患有末期癌症,醫生診斷為時日不多……。總之,不論你的十字架是輕是重,當你願意把它扛在肩上時;為你來說,定會感到不好受,甚至難以面對﹗然而,是福是禍,取決於你背負它所抱的態度﹗ (二之一)

跟隨耶穌,該如何背十字架﹖


前文已提過,跟隨主耶穌必須背十字架的原因;並分享了認識自己十字架的重要性。倘若您對所背的十字架已有所認知,已踏出了很好的第一步。而關鍵的問題,在於應如何背你的十字架。筆者從主的教導中,歸納了三個原素,跟大家分享︰
  1. 棄絕自己︰
    面對痛苦的逼迫,一般人的反應不外乎埋怨、逃避、放棄或感到無奈。可是,主耶穌卻有另類的教導︰「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 正如上述所提到,人總是固執不肯放下的面對痛苦態度,祂教導我們要徹底的拋棄;取而代之的,卻是勇敢面對,積極承擔,並努力克服面對的困難,讓天主在您身上的計劃得以成就!

  1. 活在當下︰
    背十字架的過程中,倘若學會「活在當下?,必能卸下心中憂慮,大大提高背十字架的能力。正如主耶穌曾說︰「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6:34) 因此,當沉重的十字架壓在肩上時,必須學習將未來交托,只專心注視當下面對的苦楚。繼而,懷?熱切希望,憑藉絕不懷疑的信德,運用天主賜予的智慧解決困難,然後安心忍耐。這樣,在隨後背十字架的歷程中,假若都能抱?同樣態度,不知不覺間體會到,所受的苦,非想像中那麼難以忍受,面對痛苦的能力不斷提高,靈魂在試煉中,亦不斷更新而淨化。
  1. 痛苦中全心倚靠主,並效法祂受苦的榜樣︰
    對背負十字架感覺沉重、難以負荷的人,主耶穌許諾︰「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8-30) 故此,在痛苦中,我們應當學會倚賴祂,領受祂賜予的平安﹗然而,必須效法祂面對痛苦的態度:就是愛和謙遜。主耶穌懸在十架上時,仍不忘為釘祂的人祈求,充分彰顯在痛苦中懷有的愛情﹗因此,要效法主,必須學會輕看自己的痛楚,多關懷近人的需要;默默忍耐,不將痛苦加於別人。這樣,就能慰悅天主,經驗祂必然和及時的助佑。此外,亦該學習放下執?,不倚靠自己,全心效法主的謙遜,為承行天父的旨意,甘願品嚐十架的苦杯!

總括來說,正如聖經所提到︰「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才能進入天主的國。」(宗14︰22d) 要繼承天國,分享主無玷無瑕的生命,人必須背起,為他度身訂造的十字架,學習祂面對痛苦的榜樣,在試煉中淨化靈魂,才堪配與主緊密結合,彼此相通,分享祂賜予的平安和喜樂!(二之二)

(成文於2009年秋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