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家僕的心事第十三篇之「自己人」


今天晚上下班後,我如常前往公車站乘車回家,途中卻傳來一陣陣玻璃被打碎(爆樽) 的聲響,原來前方有一群人正在互相毆鬥,直覺是黑社會分子,而他們不停將手上的玻璃瓶擲向對方,情況相當嚇人,途人有的爭相走避,有的在遠距離觀戰。就在戰況非常激烈之際,一位人兄(我想是有份量的黑邦分子)突然跑過來並渴令他們停止毆鬥,我在老遠聽見這位人兄不停的嚷著:「大家都是《自己人》,點解要開拖(打鬥)…。」

說罷全部人都停下來,不再互相攻擊了。
原來他們是同門,為何會打起來呢?相信就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了。 說真的,像 這種事,筆者在以前也碰過不少,所以也見慣不怪。可是這次卻不然,那人兄所說的話教我聯想起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彼此的關係可以是如膠似蜜,也可以在剎那間變得無情無義,或許這就是人的局限及不完美之處吧!明明是相識多年的摯友;甚至曾共患難,明明是甘苦與共的夫妻;曾經歷風霜;明明是切肉不離皮的血親,只要是一個誤會,或真的犯了過錯,不管是怎樣牢不可破的關係,也可以在一信間變得反目成仇,於是出問題的一方立即就被認定一無是處,彷彿從未做

過任何好事,且不可于以信任了。有一個典形的例子,足球明星碧咸(David Beckham),他無論替球會或國家隊效力時,每每成為球隊的致勝關鍵,他獨有的「七旋斬」和「超狐度的香蕉形罰球」都叫對手俯首稱臣,名聲一時無倆,讚美之聲不絕,也深受國民及世界各地球迷愛戴。然而在一場世界盃的賽事中,碧咸的一次魯莽行為導致被罰離場,最終自己的國家隊也因此而不能進級。從那天開始,碧咸再次成為國家焦點,可今次卻是遭人謾罵。昔日曾對他推祟備至的國民,也加入擯棄他的項列,生命也曾一度受威嚇。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為何人的關係如斯脆弱,只是一次的過失,就把他曾為國家所立下的汗馬都忘記得一乾二淨。

其實,這些事在我們的教會內也常常發生的,筆者也曾親身經歷過好幾次,當中有些是我所敬重的;有些是同輩份的;也有些比自己年輕的弟兄姊妹。昔日與他們的關係有如至親,大家常為對方的事而操心,彼此代禱,也一起事奉天主。然而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原本滿有關懷和愛的關係,只因一次可能是微不足道的誤會與衝突,以後便成了陌路人。昔日你關心我、我問候你的情景頓成了追憶。究竟我們這些自稱基督徒的人是怎樣跟隨基督的呢?主耶穌基督不是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嗎?甚至應愛自己的仇人呢。可是我們非但不是仇人,而是昔日曾一同在主內學習過、生活過、事奉過天主的弟兄姊妹。

究竟是甚麼驅使下,把以往的感情與經歷忘記得一乾二淨!!!我想乃是人的軟弱造成,而它的根大概是沿於人的嫉妒、驕傲和自私這三大罪性。不過,我不打算在此剖析這些罪性,但我所重視的卻是「情義」的問題。前邊所提到的那位有份量的黑邦人物所說的一句話:「大家都是《自己人》…。」不錯,我們基督徒不就是自己人嗎?

我們受洗皈依基督,不就成了天父的兒女嗎、不就是一家人嗎?如果是自己人,那麼又有甚麼事不能彼此包容、彼此原諒及彼此相愛呢!聖經創世紀不是記載了天主是按祂們的肖像,按祂們的模樣造了你和我嗎?所以我們其實都長有天主的面孔,亦同時在反映著祂的榮耀。跟據這個邏輯,若我們彼此相愛,自然就是在愛天主了。若我們彼此惱恨,那就是對天主不敬。請別誤會我拿這些道理去教訓人,相反,我很希望讀過這篇分享文章的你,倘若你有不能原諒的朋友,我誠意邀請你嘗試以對方也是天主的映照,給與你的寬宏與接納,皆因大家真的是不折不扣的「自己人」。我們擁有同一的天父、同一的長兄---主基督耶穌、同一的盼望---復活及永恆的生命。

人是感情的動物,重情義,懂得愛與關懷。我們該做的,是竭力讓親人、弟兄姊妹及朋友去感受幸福與溫暖,而不是令對方難堪和失落,更何況我們都是基督徒、天父的兒女。為了榮耀天主的聖名,是藉得我們去彼此修和,祝願大家在主愛內能經驗真正的彼此相愛。


天主保佑!
加瑪里耳
2007-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