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抱歉,我成了披著羊皮的狼 / 披著狼皮的羊


打著基督的名號,卻不以主為中心而存在的團體,最終會演變成什麼什麼聯誼會、什麼什麼福利會、又或是婚姻介紹所、直銷中心…

雖出生於公教家庭,但從不願加入任何團體。恩泉則有一懾人魅力,它凡事交託,因而可求同存異,包容不同派系的。我們選擇不判斷、不爭辯,只求在主內互相勉勵成長。這正是我們身處一個充滿分裂及人慾橫流的世代所渴求的。

說起'異',剛已故及現任教宗被評為保守傳統,這包括對生命及人性的絕對尊重及婚姻的神聖性。別說基督教派以外的人,即使是基督教派內的人﹝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及東正教﹞也對某些價值觀持不同見解。團體處於這紛亂的世代不能獨善其身。不認識我主的人選擇有三:分別是當個君子、當個小人、當個偽君子;認識我主的人選擇則只有二:當個君子,否則一失足,即使是一時失言無禮,甚或妥協於世俗的,便成了別人眼中表裡不一的偽君子,更甚於小人。我們不是羊,便是披著羊皮的狼。

大學時學的一套,是撇下宗教,主張具批判性的思考。我惶恐,深怕成了別人跟從我主的絆腳石。然而,不理解律法規條而盲目跟從的人,律法為人來說便是枷鎖、負擔。但若我們事事以主為中心,恒常操練愛和全心交託,便不用別人告訴我們什麼事該作,什麼事不該作,亦可於不判斷、不爭辯的同時,不妥協,反而去感染其他人。

保守即不合時宜。但光是天主教徒,便佔全球六分一人口。教會不為肉慾而生,若我們都堅持,那些價值就萬古長青。

蘇菲亞
2005年4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