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26日 星期四

家僕的心事第六篇 之 四旬期的反思(二) 女兒,你的問題考起了我!


昨天晚上,我和家人一同參與四旬期的序幕--聖灰禮儀,步入教堂後發見教友們雖然不那麼多,但他們卻安坐於座位上且靜靜地等侯著禮儀的到來。而我和家人則坐在前排靠近祭臺的座位上,由於四週非常寧靜,很快地便燃點了我的心火進入祈禱的狀態。當我在祈禱的時候,我看到神父把一個盛載著主耶穌基督聖體的金屬器皿,小心翼翼地送到聖體櫃前,然後打開櫃門,將聖體安放於櫃內,整個過程,多麼凝重,多麼謙卑。我就這樣的深深被那神父的敬畏之情吸引且充滿欣喜去迎接那簡單而隆重的聖灰禮儀。

怎料禮儀開始後,我既聽不到平日美妙的音樂伴奏,也聽不見歌詠團悅耳的歌聲,但所聽到的,只有那幾位婦人以他們五音不全的歌聲帶領眾人詠唱進臺詠。奇妙的是,我並沒有感到不堪入耳,反之,我被他們於唱詠時所表達的情感吸引著,因為我只聽到的是他們發自內心的讚美之聲,多麼美麗的情境啊!

禮儀的中段即神父給教友們講道後,聖灰禮亦告開始,本已靜候聖灰的我正準備往神父跟前領受聖灰之際,我的女兒突然向我詢問:爸爸,甚麼是聖灰呢?為何我們要領受聖灰? 想不到這問題連我這個已領洗入教多年的天主教徒也被考起了。為了不想錯過領受聖灰的機會,我只好簡單地回應她:因為這是象徵著主耶穌基督的苦難,教我們作基督徒的不要忘記祂對人類的慈愛與犧牲。 說罷我便皆同她一起往領受聖灰,儘管我不太肯定她對這解釋有多大理解。

誠言,我雖是一位天主教徒,而我亦非常愛慕我的教會,可時我對教會的禮儀卻貧乏得很啊!也許這是一個機會藉著我的女兒給我作反省的時刻。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聖灰有什麼意義呢?我其實並未向教會深究,但我也願意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對領受聖灰及四旬期的一點看法。

我相信教會的禮儀自宗徒時代留傳至今仍依然廣受教友們歡迎必定有其寶貴之處且滿有聖神的祝福;而各種禮儀均能幫助教友們走近上主,好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禮儀中形形式式的表達都別具象徵意義的,比方天主教徒在祈禱前和後均畫上十字聖號,是叫信徒們記得自己是基督徒,要緊記主耶穌基督的教導而生活,因為祂以愛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至死且在第三天復活,所以這些表達只是在堅定我們的信仰。聖灰禮是四旬期的開始,亦即是主耶穌基督復活前倒數四十日的第一天(不計算主日),基督徒盼望的是永恆的生命,而主耶穌基督已籍祂的復活給我們保證了,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也背起祂的十字架而生活,那麼我們也必定跟隨祂走向復活。基督在世並沒有吃喝玩樂,反之祂不斷宣揚仁愛與寬恕,儘管祂被人逼害甚或擯棄,祂都義無反故的接納他們,甚至連身懸十架上也為那些逼害祂的人請求天父的寬恕:父呀!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路二十三章34節)

耶穌的一生是苦難,祂放棄尊威、忍受凌辱,為的是要承行天父的旨意替世人贖罪,好把人類帶到天父前與祂修和 (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始創者和完成者耶穌,祂為那擺在眼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你們要常想,祂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希十二章2-3節) 。所以四旬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分擔主耶穌的苦難,感受一下祂對人類最深層的慈愛,且看當日在接受若翰施洗後便立即被聖神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四十日四十夜之久,那一份饑寒交逼,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曠野的空虛與寂靜叫人害怕,還要受著魔鬼的騷擾,像這樣慘不忍睹的情況四十日之久,你又可抵受得住嗎?然而主耶穌基督卻以無比的意志及對父的堅定戰勝了魔鬼,為日後作祂門徒的你與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確實是一支強心針。弟兄姊妹,你們要常想,祂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希十二章3-4節) 。
所以,我門作基督徒的應該時時感恩,因為有這樣肯毫無保留地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作我們的長兄實在是我們榮幸中之榮幸。就讓我們從聖灰禮儀開始,並於往後的四十日裡一同經驗主耶穌的苦難,為愛主而克己、以愛德關顧別人,將基督的愛延續,使更多人籍著我們的行為感受上主的慈愛因而皈依天主。且看那些五音不全的婦女,他們虛心以詩歌讚頌上主,一點也不覺得羞愧,只全心讚美,以表達他們對上主恩愛之情,好不單純,像小孩子般。是的,天主的國是屬於孩童的,而聖灰也就是這樣如小孩般的簡單被撒在每一個人的頭上,成為我們在四旬期的印記,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上主對我們的恩慈,像小孩一樣親切的走近天主。

祝願各兄弟姊妹在四旬期內蒙上主的眷顧和保守,分享上主的美善。盼在四十日後,復活節當天能與大家分享苦難過後的成果。天主保佑!

家僕
加瑪里耳上
2004-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